公开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认证中心» 公开信息

有机产品认证申请的要求


发布日期:2017-03-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认证委托人(申请者)的资质要求

  1.取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有关机构注册登记的法人资格(或其组成部分);

  2.已取得相关法规规定的行政许可(适用时),如食品生产许可证、特种动物养殖许可证等;

  3.生产、加工的产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法规、安全卫生标准和有关规范的要求;

  4.已按认证要求,建立和实施了文件化的有机生产管理体系,且体系有效运行至少3个月;

  5. 申请认证产品应在国家认监委公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目录》;

  6. 在1年内,无因“产地(基地)环境质量不符合认证要求;认证证书暂停期间,认证委托人未采取有效纠正或者(和)纠正措施;获证产品在认证证书标明的生产、加工场所外进行了再次加工、分装、分割;对相关方重大投诉未能采取有效处理措施;因违反国家农产品、食品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受到相关行政处罚;不接受认证监管部门、中心对其实施监督;认证监管部门责令撤销认证证书”等原因,被认证机构撤销认证证书的情况发生;

  7.在5年内,无因“获证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相关法规、标准强制要求或者被检出禁用物质;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了有机产品国家标准禁用物质或者受到禁用物质污染;虚报、瞒报获证所需信息的;超范围使用认证标志”等原因,被认证机构撤销认证证书的情况发生;

  8. 当认证委托人不是有机产品的直接生产或加工者时,认证委托人还需与各方签订的书面合同。

  二、认证申请应提交的文件资料

  1.认证委托人的合法经营资质文件复印件,如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土地使用权证明及合同等。

  

  2.认证委托人及其有机生产、加工、经营的基本情况:

  a.认证委托人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当认证委托人不是产品的直接生产、加工者时,生产、加工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b.生产单元或加工场所概况;

  c.申请认证产品名称、品种及其生产规模包括面积、产量、数量、加工量等;同一生产单元内非申请认证产品和非有机方式生产的产品的基本信息;

  d.过去三年间的生产历史,如植物生产的病虫草害防治、投入物使用及收获等农事活动描述;野生植物采集情况的描述;动物、水产养殖的饲养方法、疾病防治、投入物使用、动物运输和屠宰等情况的描述;

  e.申请和获得其它认证的情况。

  3.产地(基地)区域范围描述,包括地理位置、地块分布、缓冲带及产地周围临近地块的使用情况等;加工场所周边环境描述、厂区平面图、工艺流程图等。

  4.有机产品生产、加工规划,包括对生产、加工环境适宜性的评价,对生产方式、加工工艺和流程的说明及证明材料,农药、肥料、食品添加剂等投入物质的管理制度以及质量保证、标识与追溯体系建立、有机生产加工风险控制措施等。

  5.本年度有机产品生产、加工计划,上一年度销售量、销售额和主要销售市场等。

  6.承诺守法诚信,接受行政监管部门及认证机构监督和检查,保证提供材料真实、执行有机产品标准、技术规范的声明。

  7.有机生产、加工的管理体系文件。

  8.有机转换计划(适用时)。

  9.当认证委托人不是有机产品的直接生产、加工者时,认证委托人与有机产品生产、加工者签订的书面合同复印件。

  10.植物种植基地环境质量检测报告。(不能提交有效环境质量检测报告时,中心可与认证委托人商议,可在受理申请后实施环境检测工作。使认证委托人明白,若经过检测,环境质量不符合有机产品标准要求,中心可随时终止认证工作程序,做出不予颁证的决定。环境质量检测合格,是中心做出批准颁证的认证决定条件之一)

  11.其它相关材料(如认证委托人获得其它认证、社会荣誉、人员和能力证明等)。